2012/05/01

留学日本


距离曼彻斯特的日子还有3个多月,是时候为下一次的留学开始做准备。花了两个月写了15篇中文博客,都是关于日本(大马?)的。接下来,该会用英文选写一些关于MBA的题材。所以,想了一想,就决定用留学日本来做我中文博客的一个总结。

和日本,算是一种缘分。在没抱着太大的希望下,意外的获得了来日本留学的奖学金。留学海外一直是我从小的梦想,所以这留学的机会,对我来说就像是自己辛勤努力换来的美梦成真。

上了一年的日语后,因名牌效应的心理作祟,选择了东大。本想直接拿个博士学位,但进学后,才发觉自己的兴趣不在研究上,所以硕士毕业后立即参加了工作。

“Choose what you love, Love what you chose.” 很可惜当时不理解Steve Jobs这句话的含意。在选择大学之前没想到这一点,或许该说自己没想到东大的研究生活是这么乏味。虽是学生,但就像沙拉利曼一样一星期工作56天,每天早出晚归,加上指导老师给的种种压力,原本期待多姿多采的留学生活变成了枯燥无味的沙拉利曼生活。

后悔了吗?也不全是,至少来日本的这九年,自己收获也不少。

其一,学会了多一种语言。对已会多种语言的大马人来说,不是什么新鲜的事。但多一种语言,就像多一种技能。特别是如果不懂日语,你很难跟日本人沟通,更不要说走进日本人的内心世界。虽然日本的经济实力已大不如前,日语还是有其经济价值。依然活跃于海外的各大日企不说,日本人的种种精神,艺术文化,技术科学都是学习的对象。而想要彻底的学习,日语是先决条件。

其二,进了现在的公司。日本大企业都非常专注于培育职员。在我上班第一个年头,公司安排了大大小小的培训课程,有国内的,国外的,有短期的,也有长期的。可以说在公司里学到的技能与知识,比东大硕士课程学的还要全面与实用。拿着工资学习,这是其他国家企业少有的吧。而且,这几年参加的各大国际项目也让我写下了漂亮的职历。

其三,知道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。在大马的时候,对自己在各方面的成就都非常自负。以为只要自己想做,就没什么做不好的。来到日本,再游览了多国后,接触了更多的人与事,在视野开阔的当儿,才发觉自己是多么的渺小,自己能力是多么地有限。有段时期还真因受挫而沮丧颓废,信心全失。但熬过去了才知道这是一个必经的成长过程,从而了解到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这说法。也许,能在年轻的时候遭受挫折也是一件幸福的事。

其四,认识了许多新朋友。不管是男女老少,大马人,日本人,还是其他国籍的朋友,都是我来日本的一大收获。数不清自己受过多少日本朋友的恩惠,分享过多少大马朋友的欢笑,参与过多少其他国籍朋友的故事,但至少可以说在他乡的生活,自己不是寂寞的。这些朋友,不管将来到哪里,都会是自己最大的财富。

最后,也是最重要的,找到了我的终生伴侣。要是没日本这个驿站,我俩的异国情缘也不会发生。

所以,留学日本,在自己的生涯履历里,占了极其重要的篇幅。成长,欢笑,挫折,爱情,梦想,都是这履历里的题目。接下来的两年,故事地点将转换成英国,到时会有新的题目,或是相同题目的延续,都是自己所期待的。

不管将来会不会回到日本,我想说,arigato,Nih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