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4/29

东京428


14年前在大学时因安华事件爆发的烈火莫熄(REFORMASI)而第一次走上街头。期待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能够改变些什么。但513的阴影依然笼罩着老一辈华族的心里,间接造成了烈火莫熄在1999年大选里头的挫败。

过后来到日本,忙着学业,忙着工作。虽然每天习惯性阅览大马新闻,但感觉就像隔岸观火。心虽着急,却以自己不在大马,爱莫能助的理由来逃避责任。所以,对于这几年Bersih1.0 2.0 或是稀土厂,华教课题的抗争,心里虽支持但却是那沉默的大部分(The Silent Majority)。

最近大选气味越来越浓,也越来越近。以目前大马的民主意识程度来看的话,估计国政依然能顺利执政。但不管谁将会是下一场大选的赢家,我想大家在乎的是一场公平的大选。期望看到执政党与反对党能享有公平的竞争资源,包括竞选体制,媒体,和经费。另外,杜绝滥用人民税钱来竞选,杜绝渲染白色恐怖,更杜绝投选制度的舞弊。

当知道有Bersih3.0这活动的时候,心里有一万个想参加的冲动。就这么偶然,在428的前一天从网上无意发掘了Himpunan Hijau Tokyo这个聚会。立即报名参加的当儿也给在日本的几个大马朋友发出了邀请。

在往Himpunan的路途上,匆匆到买了件黄衫。到了聚会地点的御徒町公园(Okachimachi)时,已是一片黄潮。参加人数大约100多人,虽没吉隆坡市中心10万人大游行的规模,但在这宁静的小公园里,也造就了一定的震撼力。

来日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大马人。很开心知道大家虽人在海外,却依然关心着自己的国家。认识了不少新朋友,包括一位正来日本背包旅游的女孩,这么凑巧从网上知道了这个活动而暂搁自己的旅游计划来参加。而主办单位是年轻的大学生,非常感谢他们,要是没有他们,像我这么一个沉默的大多数可能还继续在保持沉默。

签名支持净选诉求,唱国歌,喊口号,交流,最后拍个全体照,过程极其简单。回到家后,妻子问我参加这活动究竟能改变什么,我说没能改变什么,我只想站出来说我不满。我一个人的不满或许不能改变些什么,但当千千万万个我同时站出来说我不满的时候,我想这就是改变的开始。

愿与所有428参加者共勉之。

 Himpunan Hijau Tokyo的全体照(取之于该网页)

 为参加这次活动而临时在UNIQLO买的黄衫,
黄中带绿,标语也非常符合这次活动的主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