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31

长大后你想当什么?

周末的早晨,扭开市营的电视台,偶尔会有这样的一个节目。到市里的小学去访问小学生,你长大后想当什么?然后可爱的小学生就会一个接一个地跑入镜头,说出自己的志愿。长大后我想开面包店,因为我喜欢吃面包。长大后我想当足球员,因为我喜欢踢足球。长大后我想当理发师,因为我喜欢剪头发。。。

说的时候两手握在后头,害臊的眼睛不敢直视着镜头,望着天空地上,或是望着其他在旁等待被采访的朋友,羞涩地把自己的志愿说完后,急忙地溜出了镜头。多么天真可爱的小朋友啊!

回想自己小学的时候,每一年都得在自己的成绩单写上自己的志愿。记得非常清楚,除了低年级的时候写过自己想当歌星之外(不要笑,小学时代曾拿下好几个歌唱比赛大奖,但不知为何发育后,嗓子180度转变,现在唱歌只会吓死人),填写的志愿几乎都是医生律师,再不然就是工程师。不只自己,几乎身边的朋友也不约而同地填写类似的志愿。

其实当时对医生律师,或工程师的工作只是一知半解。但,从小就被灌输一种努力读书,将来赚大钱的思想。而能赚大钱的职业,不是面包师,普通的足球员,或是理发师,而是医生,律师,工程师(现在才知道其实工程师也没赚多少,笑)。

上了中学,在一种隐形的文化传统下,成绩好的学生去理科,成绩不怎么样的去文科,剩下的去商科。自己也随波逐流上了理科,然后在考量了大环境,家庭的经济状况,自己的志向后选择了当工程师这条路。

选对了吗?说实在自己也说不清楚。至少现在还挺享受自己的工作内容,但当工程师对我来说可能只是一个过程,如果这过程能让我达到最后更想达到的梦想的话,我就可以大声说我选对了。但结果只能在若干年后才能知晓。为了这句我选对了,只好继续地努力。

话说回头,怎么日本的小朋友这么单纯,而大马的我们这么市侩呢?小小年纪选志愿都有经济考量?其实理由挺简单,日本生活富裕,日本小朋友不需担心因选了一个经济价值较少的
职业而将来受苦挨饿,所以可以放心以自己的嗜好来选择自己的职业。

而身为发展中国家的大马,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,将来生活的好坏,绝对取决于将来的职业,所以在选择志愿时都避不开经济考量。

另一个例子则是身边同样当工程师的日本朋友,问起将来有什么抱负的时候,听到的都是只要安安稳稳保持现状一直到退休就好,没什么大抱负。而我们大马人,有谁不想上位,有谁不想当个经理,老板之类的?

日本人可能真过惯了安裕的生活。加上年功序列(在沙拉利曼写了更多这方面的解释)的安全感,大家都安于现状,趋于远离负担更重的高层职位。对于日本人这种心态,我既羡慕,又担忧。

羡慕是因为知足常乐。不需要因没得到什么而苦恼,不需要时时刻刻与别人比较,更不需要勾心斗角。担忧的则是在世界无边际化的当儿,日本这种安于现状的心态是否能抵挡得住来势汹汹,对日本国内国外市场虎视眈眈的外国对手。

有知足常乐的本钱当然是件好事,但志气,野心却也是促进自我向上,间接地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原动力。作为一个在安裕日本社会,有着适当野心的我这个大马人,我想我是幸福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