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04

拉面

大马面食一直是我最爱。不管是干的炒粿条,云吞面,星洲炒粉,老鼠粉,还是湿的虾面,面粉糕,LaksaAssam Laksa等等都能让我垂涟三尺。来日本后因无法尝到这些美食而一度患上轻微思乡症。(笑)

日本的面食以素材可分为3大类。白粗的乌东面,褐色的荞麦面,和黄色的拉面。一般上吃乌东面和荞麦面都注重面素材本身的口感,对汤,酱或其他配料没太大的讲究。相对的,拉面的卖点除了面本身,不同的汤料和其他配料的组合也是重点之一。也因此,拉面的种类比乌东面或荞麦面更多样化。

古时候的日本,听说拉面的汤料只有3种,味增,盐,与酱油。听起来真一点感觉也没有。但力于创新的日本人后来慢慢创造了新汤料,猪骨汤,鸡髓汤,海鲜汤,或取自于中华料理的酸辣汤,麻婆汤,担担面汤,种类繁多。

刚开始尝试日本拉面的时候,因先入为主地以大马面食为基准,觉得拉面过于单调,而没留下太好的印象。一碗普通的拉面,除了面与汤之外,就只有一片叉烧,几根菜叶与昆布。与大马又虾又肉,又豆芽又豆卜的面食来说实在是相差太远。

但后来渐渐懂得如何从网上或杂志上寻找好吃的拉面店。而到东京各处寻找好吃的拉面也成了我和太太周末的户外活动之一。相对于其他日本美食,拉面的价格较为大众化。大概230块马币就能到吃一顿好的拉面。昨晚看的电视节目,介绍了一碗400块马币的拉面!真看不出这拉面贵在哪里?
  
住家附近有挺多好吃的拉面店。每一周都至少会吃一次拉面。个人偏向口味重的拉面,扬州商人的酸拉面,中本的蒙古面,七福家的猪骨汤面,西船桥站的担担面(不知为何倒闭了)都是我的最爱。以下是上个月到上野时吃的中本蒙古面。



日本人一向给人不善于吃辣的感觉。对大多数日本人来说这是对的,但少数的日本人却比我们这些嗜辣的大马人吃得还要辣。看到以上菜单上的标志吗?越多被点燃的火,也就表示越辣。

第一次去中本的时候,因太想念大马辣味面食,而鲁莽地叫了北极拉面(9个火)。面一捧到我面前,立刻感觉到不妙。只见那鲜红色的汤上漂的尽是唐幸子(日本辣椒)。吃了一口拉面,再喝了一口汤,那辣味就像镪水一样在侵蚀我每一根神经。刺激!虽然是大冬天,但也吃得汗流浃背,鼻涕直流。但最后还是剩了半碗,再也吃不下了。。。挑战失败。

有了这一次教训。再也不敢叫北极拉面了。第二回试了蒙古汤面(5个火),虽然还是辣,但却正好是我的程度,所以吃的特别香。其实那北极拉面还可以加辣。听过几个顾客点北极拉面时,还特别加辣!怎不知那些人的味觉是不是有问题。(笑)

对自己吃辣程度有信心的大马朋友,来日本的时候不妨挑战一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