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03/03

温泉

因工作原因偶尔需要出国公干,因工作性质出差时间短则35天,长则1年半载。就像长时间离开大马时会想念大马的沙滩岛屿,沙爹肉骨茶一样;离开日本一久,就会怀恋日本温泉与拉面。每回出差许久后回到日本,第一餐一定是拉面,第一次外游肯定是温泉。

这几年浸了好多好多的温泉,已经忘了第一次是什么时候。自懂事后没在陌生人面前裸露过的我,回想第一次印象迷蒙,但肯定是腼腼腆腆地裸了身,遮遮掩掩地进了温泉池子。日本温泉讲究卫生,除了裸身以外,还得把身体先洗刷干净,才能进温泉。

第一次的温泉,老实说没太享受。除了裸体的不自然以外,还有不习惯泡热水澡(一般都在40度以上)。要知道马来西亚常年夏天,天气炎热,冲冷水澡去暑是一种习惯。当时实在不明白为何非要把自己当菜肴一样泡在火锅里。渐渐地经历了日本的春夏秋冬,日本的文化精髓,还有日本的生活压力,才发觉浸温泉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特别是在工作疲惫后,激烈运动后,还是冷天受寒后,温泉,就像一个天然的按摩师,在你每一寸紧张的神经上,疲乏的肌肉上为你酥松每一个细胞。自己最享受浸温泉的时刻,莫过于在冰天雪地滑雪后,全身肌肉酸痛的时候畅躺在露天温泉里。这时候,雪继续下,落在远处的山上,落在烟雾蒙蒙的温泉里,落在自己的头上。这一刻不管工作上有多少烦恼,人生有多少不愉快,你已经无暇去理。你眼前有的只是远处白茫茫的山脉,近处的小河流水,一颗接着一颗落在你身上晶莹剔透的雪花,还有温暖着你心怀的那乳白色温泉。

基本上有温泉的地方,就有旅馆。日本的酒店分为Hotel(一般酒店)与Ryokan(旅馆)两种。旅馆的特征是温泉(住客专用),和式睡房(榻榻米),和会席料理(日式料理)。价格不一致,便宜的话一个人一晚400马币,贵的话4000马币的都有。以下是我的最爱,九州云仙的福田屋。

福田屋温泉(取自福田家网站)


福田屋客房(取自福田家网站)


福田屋会席料理 (取自我太太之手)

听说在多年以前这里附近的火山爆发。熔岩从火山口流到了人们的住家。来不及逃走的人都不幸身亡。日本就是一个这么多灾多难的国家。除了火山爆发,地震,台风,海啸,该有的自然灾害都有。但是,日本人都习以为常,不把这些灾难当烦恼来看。这不是说他们什么也不管,相反的他们懂得未雨绸缪,在科研方面积极开发灾难探知系统,防灾系统,安全结构设计以及研讨一旦灾难发生后的紧急措施。老百姓也都知道日本处处藏有危机,与其杞人忧天,倒不如提早做好防灾准备,无忧无虑过好每一天。

写着写着好像写跑题了。不管是温泉都好,是火山,地震也好,都是日本特有的地理环境。可以说没有日本的火山,也就没有日本的温泉。就像人生世事都有阴阳两面。有离别,才有相聚;有悲伤,才知道什么叫快乐;有失去,才懂得珍惜。像大马这么一个没有天灾的幸福国家,是不是就因为没经历过失去而不懂得珍惜呢?